關於我們

關 於 我 們

「粄」不僅是平常重要的食物,在客家文化中,”粄”有深厚意涵 ,稱為粄條的面帕粄就是其一,粄條更是客家人在農忙時的傳統點心,以往客家人在農忙時期或工作勞動之時,在三餐之間會吃粄條做為點心以補充體力。”黃記粄條”在製造粄條30餘年間除了讓這一傳統的客家特色文化繼續傳承之外,也用盡心思變化口味,讓客家特色的傳統美食又多出新的口味,讓粄條不只出除了下田勞動者或是4、50年代生活優渥的人才能享受的美食,而原本可當科技人的”黃記粄條”第二代,卻寧願留在土生土長的客家庄,與自身的文化相結合,只因客家文化的繼續傳承需要你我的共同參與付出,要讓這個文化永遠的傳承到下一代。

早期的”粄條”是以純手工製作,由米磨成漿、再鋪平蒸熟的方式,做出所謂的”粄條”,其實就是客家話的”面帕粄”,閩南話叫”粿仔”,而廣東話則稱它為’河粉’越南也稱”河粉”,廣州茶樓常可見的’腸粉’可以認為較薄的河粉。因為粄條攤開時就如我們所使用於洗臉的毛巾一樣,早期粄條的製作非常的辛苦,工法相當繁複耗時,且傳統的生產流程及保存方式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而快速腐敗,所以改善生產流程或保存方式將能更合乎生產製造的便利,以及符合衛生的要求。

「一日粄條」

是媒體來拍攝時替 “黃記粄條另取的名號因為堅持不添加防腐劑的粄條在自然的環境下保存只有一天然而現在熟悉的面帕粄更加入客家人的紅糖做成了黑糖粄條”。一樣的堅持品質,不添加防腐劑,全新口感、嶄新的風味,以優質台灣米、在地客家風格與清鮮爽醇的原味概念為根基,擷取來自米粒的Q華柔順特性與精髓,自由不拘泥地變化出極是奔放的「新客家風味」!

「假日隱藏版」

只要假日提前預約來到「黃記粄條」,還可嚐到創意粄條料理, 像是粄條蛋餅、粄條壽司、粄條捲等,還有只有假日才生產超熱銷的「黑糖粄條」喔!!